【劇評專欄】請回應草菇交換日記(5-7) :Signal / 信號 同言異語


《Reply》
親愛的草菇,妳回答得比魔鏡還詳細耶,有好多地方都想畫重點!尤其是把觀眾當傻瓜的大忌,真是讓我點頭如搗蒜。燈光美氣氛佳畫面好如果不能在一個好故事裡,就只是擺設罷了。合邏輯、合情理、凸顯人物形象的好故事才是主體,演員的高顏值或導演的美畫面都只有加分作用。
漫畫改編劇如果要想一個成功的正例,第一個想到的還是未生。未生的編劇鄭允晶在tvN的兩部作品(MONSTAR和未生)得到我很高的分數,同時這兩部作品也是和金元錫導演合作。金導演在KBS的成均館緋聞,運鏡、畫面、色調都引起我的注意(要知道一個導演的畫面感好不好,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自己會不會看著看著就有想定格截圖的衝動,而金導讓我有這種衝動),之後在MONSTAR領著一群新面孔的年輕演員打造出清新校園劇的口碑;之後的未生又突破韓劇總要有愛情線的不成文規定,細膩刻劃職場上的同僚長官情,由於電視劇效應又提昇了原著漫畫的銷售數字,無論是電視劇、原著或是演員都是收穫滿滿、創造多贏。


我想,導演就是戲劇作品呈現結果好壞的最關鍵人物,理解作品的內涵,並融入其中,引導演員、帶領觀眾好好感受這個故事。金導演在【未生】掌控公司上下部門的群戲,即便職場的日常劇情如此繁瑣、出場人物如此眾多,他還是能調度場面,用適當穩定的節奏讓觀眾置身其中,感受一個平凡的小小上班族張克萊的悲愁喜樂,因此我相當期待他在【信號 / Signal】這類刑偵警探劇又將會發散出什麼色彩。

我說草菇啊,比起挑食的我,妳看過的刑偵警探劇應該比我走過的橋還多,就妳來看截至目前為止,從【信號 / Signal】這部作品妳看出了什麼和之前同類型劇的異同之處呢?

《草菇》(北韓腔) 我尊敬的回應小姐,該怎麼回答您上篇日記最後所提出來的問題,讓我苦思良久,早也睡晚也睡,怎樣都夢不出答案,直到剛剛突然靈光一現。我幹嘛去學那個蘑菇老學究像寫論文一樣做功課,不就是一篇日記嗎!再說我只是一個腦容量跟一瓶10元養樂多差不多的草包菇,我任意說說,您就隨便看看吧~                                                                                      
 ➡ Signal信號與其他同類劇的相同點

【當Big Boss遇到豬隊友,那生不如死的苦命主角】              
這種類型的辦案劇,通常會有一個讓人恨得牙癢癢的Big Boss(以下簡稱B.B),無論主角如何努力,總是能一手遮天,翻雲覆雨地玩弄主角。(草菇:這成語可以這樣用嗎?回應:可以啊,這個成語就是指人反覆無常或玩弄手段。草菇:那就好,我還以為這成語只能在進行某種運動時才能用~ <===到底平常都在看什麼類型的小說!!!)

而且這個B.B不是政治人物就是警察高層,讓我每次看到現實世界的新聞時,總覺得這些掌握大權的人都、是、壞、人!
                   
還有,主角的搭檔一開始可能會是豬隊友,就算有嘴說到沒口水,或是差點要拿全部身家做信用抵押,豬隊友就是不相信主角,有時候還無意成了B.B先生打擊主角的好夥伴。不過編劇也有可能決定不繼續凌虐主角,讓豬隊友突然找回合理的智商,而變成主角的好戰友,一起打倒敵人!當然,前提是編劇不打算發便當給豬隊友,才有可能和主角義氣相挺到最後並相視而笑。                                                                                                                                                                        
最後共通點就是主角的八字總是不好,身旁親朋好友總是遭殃,看了這麼多劇,不是爸媽過世,就是未婚妻(愛人)失蹤或被綁架,不然就是兄弟姊妹被陷害(兄弟姊妹多的話還可以輪流寫),讓我忍不住會想這就是「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的終極意義嗎?

【便當任你吃的被害者甲乙丙丁】 
這種類型的戲劇所動用的臨演數也是多得很誇張,臨演更面臨各種不幸的遭遇,沒有哪部刑偵劇是不死人的(就像柯南和金田一所到之處必有死人)。只是我還沒統計過到底哪一部是發便當冠軍代表。
                               
【主角身懷各種技能的辦案技巧】
就……普通人一定不能辦案,除非你是失去女兒的媽媽或阿珠媽刑警擁有不屈不撓的毅力,否則就得有超強記憶力,懂得觀心或觀相,或是有卓越的偽裝能力、超強的駭客技巧、打不倒的武打功夫或精準的解剖手法能看屍體說故事,甚至是吸血鬼或道德倫理已經敗壞到壞人都害怕等上述各項技能之一。倘若沒有這些內建系統,就得向上天(編劇)跪求超好用的時空轉換工具,要是編劇不給燒香,也沒符咒可以求,那就只能在資源回收袋裡找一支編號101010的對講機!(好想看TEN S3)
                                                                                               
【再一次Happy Ending的期待】             
結局一定要是開放式,隨時可以開拍第二季、第三季,讓我們能期待下一季男女主角是否也能來個真正的Happy Ending!!
                                                       
 ➡  Signal信號與其他同類劇的不同點

【資深愛情CP檔】誰說辦案劇沒有愛情,我們Signal就有,還橫跨15年時空,而且我們這部CP最老!!!(這有啥好驕傲的!?)

【主角輪流掛】從沒看過哪部戲的主角們輪流吃便當,害我一時之間以為自己正在看「101種復活之道」,而最後到底李大叔有沒有復活,也成為這部戲的最大謎題。雖然也是開放式結局,但我很喜歡最後營造的希望感,我想只要有期待就有希望,活著才能看到未來,這應該才是編劇最後想跟我們說的。
                                                          
【你穿我越?】這部戲要說是穿越劇,也不太像是,因為除了聲音可以穿越15年時空差距,主角們都還是各自在自己的時空辛勤辦案。不過這幾年韓劇的穿越劇其實不多,其中以辦案劇來說,這算是第一部,所以我還是列在不同點了。(Nine跟神的禮物比較像是只辦和自己有關的案子。)

其實說來說去,Signal還是很標準的辦案劇,利用編劇技巧,透過前後時間差,讓故事如同撥洋蔥般一層層地展開,再搭配張力足夠的畫面感跟恰當的剪輯節奏,以及主角希望自己生活的世界能變得更加美好,對弱勢者更公平的期盼引起觀眾共感,我想這就是這部戲之所以這麼受歡迎的理由。

希望親愛的回應小姐能滿意我的胡說,也希望得知回應小姐對於這部戲的觀後感,是否跟我一樣,把這部戲列在2016必推韓劇之一。

《Reply》其實刑偵警探劇並非是我偏愛的劇種,但奇妙的是金恩熙編劇在《信號》之前的兩部作品《SIGN》、《幽靈》,我居然都看過了。只是回想比較起來,《信號》在事件鋪陳的邏輯性更緊密,前兩部描寫人物情感的不足,在《信號》也充分修正了,抒情與敘事的比重恰恰好,在沉重的案件敘述裡,穿插人物情感的流動,當我做為觀眾看戲劇裡那樁樁不幸的案件,不會有置身事外的感覺,每樁案件背後都有當事人揪結的情感和眼淚,那些失去的、所得到的傷害都那麼清晰可見,很容易就會讓自己代入其中角色,感受許多無奈的悲歡離合。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紅院洞連環殺人事件」,兇手的殺人動機隱藏著不幸的過去。毀去別人未來、結束別人生命的人如果是怪物,這怪物是天生的?還是後天環境影響性格而導致的?怪物難道沒有情感嗎?他所殺的人為了生存而恐懼、驚惶時,他真的毫無惻隱之心?他也許是有情感的,只是一直陷入錯誤裡,沒有人教過他如何免於傷害,如何才能不再陷於傷害與被傷害的輪迴裡。這故事原該是個悲劇,但主角透過對講機提早終止了悲劇,「活著,就有希望」,讓這場悲劇出現一線曙光,我認為這事件是這齣戲最被美化的一個環節。

做為tvN10年苦心經營的金土劇場作品,《信號》無論在劇情鋪陳、人物描寫都不遜色,因此寫下全國收視平均8.2%、最高12.5%的勝績,叫好又叫座,甚至吸引很多正面臨日劇劇荒期的日劇迷觀賞,驚訝居然也有這種超脫老套愛情、狗血設定的韓劇。有趣的是《信號》一開始其實是打算在無線台SBS播出,卻因為不符廣告收益和題材考量而被拒(延伸閱讀),才轉至tvN編製。其實做為觀眾我是鬆了口氣,無線台相當倚賴廣告收益,收視族群也以握有電視遙控器的族群為主(此族群有很大比例是大媽),因此多半尋求搞笑、輕鬆、浪漫愛情或狗血設定等好消化的題材,倘若《信號》真在無線台播出,恐怕也會增加愛情等較討喜的元素,使得劇情偏離主軸。

由於無線台目前仍多半固守韓劇三寶:愛情、狗血、高富帥(草包菇:一定要有肉露),如我這般厭倦這三寶的觀眾,便會成為tvN的信徒。沒有三寶的非典型韓劇真的能成功嗎?tvN尊重原著作者,未在電視劇改編時加入畫蛇添足的愛情元素,打造出職場劇《未生》已贏得口碑,證明沒有三寶的非典型韓劇也能成功;今年十週年企劃接手無線台不看好的《信號》,網羅金惠秀、趙震雄、李濟勳這三位在忠武路(意即韓國的電影界,韓國電影演員地位高於電視劇演員)演技已贏得讚譽的演員擔任電視劇主角,編導功力也不輸忠武路產出的作品,接近電影品質的作品可以連看8週16個小時,2016得此神作,還不快點雞排配珍奶搬板凳看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