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愛在哈佛

讓蘑菇「熱血」的經典戲劇之一,此份報告於2005年8月份,在日本小住時寫的。現在看起來,覺得當初真的是放假放到太無聊了!!

1. 製作企畫簡介(資料來源:VeryCD)

投資50億韓幣製作費,由JS pictures和Logos Film共同製作的<愛在哈佛>是一部描寫韓國遊學生們在哈佛的愛情與人生的明朗,上進, 野心與浪漫的作品。 "Love Story in 哈佛" 在構想階段已經不僅要抓住國內市場,更將目標設定了佔領世界市場,以日本等東南亞地區及美國市場為目標的大作,每一集的製作成本為3億韓元的大製作。




2. 編導簡介:(資料來源:VeryCD)

【導 演】︰李漳洙 (天國的階梯,美麗的日子,射星) 李振石 (愛上女主播, 醫家四姊妹, 紅豆女之戀)
【編 劇】︰崔莞圭 (all in,許浚,商道,暴風中) 孫恩惠

3. 演員簡介:(資料來源:VeryCD)

金賢宇 ( 金来沅 飾演 )   
哈佛大学法律系留学生,出生於世代名望的法律家族。祖父是受人尊敬的最高裁判。父親是國內最大律師事務所的代表,叔父是檢察廳高級干部。叔母是法大教授。哥哥是檢察官。姐姐是法官。雖然在這環境被撫養長大,但是個性卻比任何人都自由奔放,具有人性,是一個在頭腦,為人,行為幾乎所有方面都非常優越,且不受金錢,名節,權力束縛的擁有溫暖的心的好青年。很有野心,性格開朗勤勞,魄力滿點有耐心,不向惡劣環境低頭,是個充滿著迷人魅力的男生,與李秀茵相愛,與洪政敏之間則展開著一場愛與學習的競爭對決。

李秀茵 ( 金泰熙 飾 )   
哈佛醫學系3年級。自幼移民來美,貧窮僑胞第2代,在操勞的父親的養育下全身具有獨立心,生活力聰明伶利的女孩子。因父親辛苦,為兼顧學業而昏天暗地打工,不失希望不妥協主張, 雖曾說 ”為了錢什麼都做”,但和想于白人社會出人頭地的移民第2代不同,一心希望到醫療落后地區當志工,為了對自己感情坦白,並能堂堂地跟賢宇相愛,放棄了實現自己夢想一生最大的機會。認識了真正的愛情。

劉珍雅 ( 金玟 飾 )   
典型地被當做美國人教育下成長的人。 具有為了達到自己目的會不惜使用任何手段的執拗,還有相當強的佔有欲。但是卻痴戀著敬民。甚至於達到了會為了爭取愛情而不惜舍棄自己的地步,但卻始終無法得到他的心。

洪政敏 ( 李廷鎮 飾 )
哈佛大學法律系學生-韓裔二世的后代 ,美國式的合理主義者。原理原則主義者。一心想進入美國政界的野心家,冷酷,理智,主觀,擁有得體的禮節,具清爽的貴族氣息,充滿自信,在沒有受過苦的環境下長大。心底卻有著因為父親好不容易才達成的事業卻因為賢宇的父親所經營的事務所中的訴訟中徹底敗訴的不幸陰影。在養父的養育下飽嘗痛苦的人物,以(SAT)滿分的成績接受過美國總統接見,與金賢宇一樣住宿于公寓中的人才。羨慕醫學系的金泰熙,面對金來沅時有自卑感,戰勝忌妒心後走向成熟的角色。

4. 劇情簡介:(參考資料來源:VeryCD) 男女主角在哈佛相遇,並且相戀,但因為女主角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不告而別,兩人卻在韓國再度相遇、相戀,卻女主角卻發現自己患絕症。男主角也遇到人生最大的挑戰,經歷種種後,兩人終於還是在一起了!

5. 劇本大綱分析:(蘑菇個人思想) 我想由於這部戲是很大的製作,因此整個大綱不是只有一條主線在進行。整個時空背景也相對拉的很長。

◎ 時空背景:(以下集數,以韓國原版集數說明,共有16集。一集時間約為1小時5分,臺灣應是切成一集半來播放。)

在前七集半,整個時空背景是鎖定在美國哈佛,學生時期的故事結構。而後面八集半則將背景拉回至韓國,則是劇中主角出社會後,所面臨的現實挑戰。

◎ 主線:這部戲總共有三種情感:愛情、親情、友情。 有互相相愛,單戀、互相競爭卻又相惜的友情,家人間的親情。

◎ 起承轉合: 這部戲切成四階段來進行劇情鋪陳。

第一階段:學生時期。男女主角如何相遇、相愛,到離別。男主角與男配角之間的相互競爭。也把學生時代時,那種人事物都是如此單純的感覺深刻描寫出來。

第二階段:離別之後到重新相遇之前,男主角內心的轉變。由一個開朗大男孩變成一個穩重的律師,對於愛情,畫龍點睛帶出男主角執著且深情的部分。

第三階段:重新相遇之後,如何把分隔隔閡打破,到重新相愛。但此時男女主角都將各自遭遇到人生最大的挑戰。並在這部分開始引出第四階段

第四階段:男女主角如何在面臨人生最大挑戰時,如何破除迷惘,並且手攜手堅定走下去。 但我必須說,韓國戲劇很喜歡讓女主角得病,這真的是唯一讓我很不解的地方。

6. 場景分析: 這果然是一部大成本的電影,因為除了實景在美國取景拍攝後,可以看到劇中所有場景皆是用高規格來搭景。不論是在美國主要居住的公寓或是回到韓國後所工作的辦公室或是公寓,都可以看到道具組的用心。相對來說,為了追求完美,我想相對來說也不低吧!

7. 台詞分析: 蘑菇只能說我們應該要好好學習了!在看戲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到韓國人想要用「戲劇」對全世界進行攻佔的企圖心。 第一集,就點出韓國人對自己國家的認同。男主角第一句台詞就是「代表大韓民國到美國哈佛留學,與全世界法學菁英一起良性競爭。」這或許聽起來很芭樂,但我卻覺得宣示性很高。因為看這部戲的年輕人很多,也間接進行國家認同宣導。(我會不會想太多了?) 不過這部戲因應時空在美國哈佛,在前面七集前,還加入大量的英文台詞,並且逼迫劇中主角皆要自己親口說。我想這種決心應該不是臺灣現有的連續劇製作環境吧!

然而更猛的是,可以在每一集當中,都有代表的經典台詞。不論是搞笑的或是深情的,我個人真的認為是句句是經典啊!而且很讓我訝異的是這些台詞並不會讓我這個「戲棍」有熟悉的感覺。我想我這輩子只要有一次機會可以親耳聽到到一次,就心滿意足了!

8. 演技大分析: (先說明,這個部分我一定很不公正的…我眼裡只有小金金。所以我只進行男女主角分析啦!)

金賢宇:由金來沅飾演。這是我第一次看他的戲,雖然我知道他還滿紅的,不過一直沒機會看他的戲。在韓國,這位先生有「再一次先生」之稱,是很著名自我要求很高的藝人。他的笑容,在韓國也有「太陽神阿波羅」的別號。但在這部戲上,我很訝異看到一個才24歲的藝人,演技可以如此純熟。不論學生時期,活潑外放的大男孩,還是後半段具有正義感的律師,或是對女主角一往情深的癡情男。而且哭戲演的之好,真是要讓臺灣演員們好好學習一下。 在看這部戲時,我真的常常會被金先生電到。(雖然我很容易導電,但這次真的很誇張)。

往往我在看戲中,有時候被感動到的是台詞本身,並不是演員的演技,但這次我卻是一直被金來沅的演技感動到。尤其是後半段,很多悲傷的部分,並沒有台詞,鏡頭就這樣take他的臉,但是就是讓我感受到他的心傷。 不過在甜蜜時,他也真的會讓我好想變成女主角,個人相當推薦在第11集時,金先生與女主角鼻子對鼻子,講著甜言蜜語時的那一段,我常常在半夜看到「熱血」啊! 在台灣,很多演員可能是只會演開朗的角色,或是只能演深情角色,但這樣的全方位演員,真的不多。

另外,我一定要講的一點就是,金先生是我目前看到現在演吻戲演的最好男演員之一。除了賀軍翔之外,他大概是第二個讓我驚豔的吧!(嘿嘿!不過現在讓我驚豔的男演員更多啦!!)

女主角:由金泰希飾演,她在台灣是以「天國的階梯」壞女人角色走紅的。所以在看這部戲時,開始我無法接受她演一個開朗少女。不過她在這部戲中,的確會讓人打破她之前給我的印象。(ㄟ….我寫不下去了耶!!哈)

9. 音樂: 一部好的戲劇,也要有好的配樂來搭襯,這部戲的配樂,就蘑菇而言還滿耐聽的。而且每段音樂都會有一個很明顯的主題。原聲帶真的值得一聽。 感想: 這樣的卡司、這樣的劇本、這樣的幕後工作群,其實真的都是一時之選。我開始很佩服韓國人的決心。雖然不願意承認,但這幾年來,連日劇都無法有這樣高規格的水準。韓劇不論是從古裝劇(大長今、海神)或是時裝劇(愛在哈佛、浪漫滿屋、春日)等都可以深刻感受到他們已經瞭解這樣的方式是最容易讓韓國在世界上揚名立足的方法,並且韓國政府也相對全力支持。而相對臺灣而言,我們到底看到了沒有?或是我們還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一聽到韓國,就覺得嗤之以鼻,覺得他們就是爛,就是不好,是否有睜開眼睛好好看看人家到底已經超過我們多遠了! 這次在日本,隨處可見韓國文化的痕跡,不論是在食衣住行育樂方面。連地鐵站都告示牌都一定會有韓文說明文字,有時候連中文都不見得會看到。這是我在日本最深的體會。 圖片說明:這部戲最讓戲迷津津樂道的就是吻戲超多的.... 一直找不到我最愛的「衛生間之吻」的完整照片,只好看看小圖滿足一下囉!



↑↑↑↑ 有沒有!??吻的很讚哦!!即使已過兩年,還是讓我熱血沸騰啊!


↑↑↑↑ 這個就是傳說中的「隔著玻璃」還是要吻的經典鏡頭

留言

  1. 哈哈哈,我超喜歡這齣的
    金沅沅的吻真的讓人很"熱血"XDD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