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他們生活的世界 經典口白台詞篇 (9-16)

第九集 活得像電視劇 I



俊瑛:小時候是為了媽媽,才看的電視劇。但如果一直繼續躲避下去的話,就只能一直深陷在電視劇裡了。我不允許這樣的事情發生,電視劇只能是電視劇,而人生是我的人生。只是身為詩人的爸爸好像也說過類似的話,如同詩一般,過好你的人生



俊瑛:為什麼當一段關係要變得更親近時,就一定要說出自己的秘密或是分享自己的傷痛。為什麼不能把傷痛埋藏起來,直接讓感情更進一步呢?難道除了互相分享自己的秘密,就沒有變親近的方法了嗎?



第十集 活得像電視劇一樣 II



智武:我真的很想成為跟電視劇主角一樣的人,看到同事拼出成績,會跑過去真心祝賀。沒有一絲羞愧。碰到任何事情,也都可以游刃有餘。就像碰到我這種狀況,也能大聲說出「我沒關係」那樣一種人~可是....為什麼我"很有關係"~這樣的想法一直揮之不去呢?


第11集 他的底限


智武:我明白長大之後的我,開始從被背叛受到傷害的我,變成背叛別人傷害對方的我。而且當我是大人時,每一次的背叛跟傷害,都記得很清楚。而我開始習慣去背叛別人後,我背叛的功力日益嫻熟了,這些事情對我來說也不算什麼了。


智武:我已經下定決心,我都絕對不要再露出落魄的那一面。不管是我被人背叛也好,或者我背叛別人也好。可是,為什麼現在的我,卻感到十分落魄呢?


智武:跟相愛的人分手,有無數的理由。有人會說是自己的問題~家境的問題~無奈的命運問題~因為缺少愛~因為愛太深~或者是個性上的差異~但所有的這些都不是分手的真正理由。所有分手的理由,都跟我現在一樣~就是已經到底限了。


第12集 雪盲


俊瑛:我聽說過有一種雪盲現象,在暴風雪的大地裡,看不清前進的方向。我們的生活裡偶爾友會經歷相同的狀態。比如惶然不知所措驚慌的時候~比如無法保護自己免受傷害的時刻~比如分不清夢境或現實的時刻~


俊瑛:就這樣我人生突然遭遇了雪盲,但他說錯了~我 不 會 沒 事 的~


俊瑛:在這孤單的時刻,我學會叫朋友來安慰自己,可以在朋友面前顯露自己的脆弱及渺小~這些我都學會了~但教會我的他~把我變得這麼渺小的他,卻已經不在了!


第13集 中毒、後遺症、混沌


俊瑛:所謂中毒是指過渡依賴藥品或酒精,一旦缺少了,就將無法堅持的一種病態。又或是沈迷某種思想或是事物之中不能夠做出正確判斷,而偏離軌道的狀態。而現在我是因為失去智武的愛,而產生的戀愛中毒症?還是戀愛中斷造成的交往持續中毒症?


俊瑛:混亂與混沌,就在這時候,也還是有固定規則。我現在所做的到底是交往持續中毒症還是因為失戀所造成的後遺症?還是只是被甩之後的復仇,若都不是,或許就是單純的混沌?


俊瑛:但世界上最可怕的是就是去求已經變心的對象,所以我決定不要再這麼做了。


智武:我愛過的所有事物都是公平的。完全被損毀或是毀了這些的~若沒有這些事實,就不算真正愛過。向我走過來的那些人都受過或多或少的傷害。


智武:說著自己從沒愛過,重新走在這世上,這讓我感到心痛。為了某人的某個人說著自己一次都沒有愛過~


智武:而為了守護我的自尊心,我拋棄了她,那我守護的自尊心,現在在哪呢?

<如果要在16集中,挑出我最愛的一個片段~這一段(第13集中的後面五分鐘)是我百看不厭,而且每次看都還是很感動。玄彬的口白跟眼神很讚,而畫面也很有感。>


第14集 絕對無法適應的幾點


智武:有些事情原本以為做不到,但只要事先準備,一次兩次之後持續地做,都會克服跟熟悉,就能不以為意。這樣想起來,人生就沒有什麼好擔憂了~可是現在無論怎樣反覆,依然有些事情還是無法習慣,比如相愛戀人的背叛~比如我父母親依舊寒酸的背影~比如不是在我面前,而是在其他男人面前露出笑臉的俊瑛~以及絕對不能習慣的一些瞬間~到底我們要怎樣來面對呢?


智武:我就是喜歡電視劇這一點,曾經不知道的~曾經逃避過的~曾經忽視過的~ 甚至別人的生活都可以在電視劇中體驗


智武:到底其他人都是怎樣跟相愛的人分手的呢?跟妍惠或是跟俊瑛都不是第一次離別了~但為什麼每一次卻都像是第一次分手一般,那樣不知所措呢?


智武:所有的戀愛都像第一次戀愛一樣,所有的分手都像第一次分手一樣,讓人不知所措,不知道該怎麼做。只有我這樣嗎?俊瑛看起來就很不錯~


第15集 通俗 新派 幼稚天真


劇本是劇作人的人生


俊瑛:在重複分手與離別之後,我跟他的關係已經通俗到一定程度,也幼稚到一種程度,但因為還想瀟灑點,還想熟練點,在大腦裡不斷想著到底該說什麼話,在選擇措辭的瞬間,反而更不真實,畢竟剩下都是通俗跟幼稚的台詞。想說的時候就勇敢地說出來。直到這刻才知道~我愛你、很想念你,對不起,這種通俗幼稚的台詞很其實需要存在的


第16集 活得像電視劇一樣III


智武:幸福與不幸 和解與糾葛 怨恨與思念 傷痕與痊癒 理想與現實 開始與結束 當這些全然相反因素無從排解,到最後,全部匯集在一起,矛盾地互相共存著~這就是人生。其實我早就該明白~不是~我以為我是瞭解的~
那些糾葛的瞬間,我又是如何撐過來的~
但現在..."無限折騰的人生也該安靜了吧~" "應該不會再有什麼事情發生了吧!"
也許我這樣的期待,太早出現了~因為又再次感受到前途無限茫然


俊瑛:突然間,想起智武曾經說過的話「所有電視劇的結局只能是Happy Ending~充斥悲劇的世界、痛苦著的人生、紛飛混亂的青春,既然都知道這是生活的本質,何必還要在電視劇中表現出來呢?除了希望,沒有任何值得被提及的事物。因此拍電視劇的人要知道,這個世上所有的悲劇都是為了強調希望的存在」。因此我想問智武,現在的他的感受是如何?還相信希望嗎?


俊瑛:就算我們能夠拍出畫面精美的電視劇,但我們卻無法拍出同樣精美的我們現在生活的世界~


智武:但我們和同僚約定好,到死的那一天之前為止,永遠都不會放棄拍攝精緻的電視劇,就像我生活的世界一樣~

<感想>
花了一個禮拜多的時間,終於把我非常喜歡的這部電視劇口白台詞整理出來~
其實這些台詞,要念得好真的不容易~而玄彬跟宋惠喬都做到了~
最後這三段台詞,我非常非常愛~對我來說電視劇是傳達希望的工具~這也一直都是我喜歡看電視劇,並且只看Happy Ending戲的原因~

也在看完這部戲之後,又重新燃起小小編劇夢~希望自己有天也真的可以寫出這樣的好劇本~傳達希望及夢想~

留言


  1. 没有人真的相信可以活得像電視劇 一样
    在電視劇裡,我们经历别人的生活,体验他人的世界
    不管是喜剧,悲剧,闹剧,剧终人散-- 终究会体悟那是一场虚幻
    可是却一次次反复的陷入電視劇的世界
    只为了彌補现实生活的不完美
    或者是找回失落的追尋夢想的勇氣

    只是我们期待的好剧越来越少
    到底有多少编剧真的可以也愿意朝着这目标努力呢?

    蘑菇,加油!

    回覆刪除
  2. 這部戲的台詞好像都咀嚼再三,
    才能了解其含意,
    或許是因還未看過吧!

    來到蘑菇部落格,
    就是為"追回失落的追尋夢想的勇氣"
    欣賞著蘑菇對戲劇的執著與喜好,
    內心也油然積極喜悅了起來~~~~~

    回覆刪除

  3. To Q猴姊姊~
    我會加油的(握拳)~

    To 愛作夢
    這部戲要看了才知道這些台詞的好~得搭配劇中故事囉~
    不過快要可以看到了~XD

    倒是我有這麼偉大啊~我不就只是一個電視兒童吧了~XD

    回覆刪除

  4. 呵呵! 行行出狀元啊!
    我就認定你是績優股!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