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新聞社】tvN 電視台 本部長李明漢專訪:「比起平台(Platform),內容(contents)更加重要」


原文網址:http://goo.gl/ooCg2r
原文日期:2014.11.19
翻譯:臭皮匠@蘑菇娛樂

tvN李明翰本部長表示:「比起平台(Platform),內容(contents)更加重要。」


綜藝頻道tvN有著驚人的氣勢。今年的電視劇《未生》以及綜藝節目《花樣旅行系列》接連的爆發。在不久前進行組織重整,重心從有線電視平台事業集中在製作創新內容上面。人事上當然也有所變動。李明翰局長升職成為tvN本部長。從KBS轉職到CJ E&M,在局長職位擔任三年後升職到本部長。CJ E&M漸漸賦予他更大的任務。

◆「從今以後,內容將要更貼近『國民』」
問他在CJ E&M的這三年期間有何感想,他則回答:「很幸運」。
但緊接著李本部長表示:「升職到對於未來有著不確定感的位置是個冒險。」

從轉職後,李本部長就開始針對電視市場進行改革。無線台地位逐漸的下降而其他電視平台市場則是逐漸擴大中,無線台已經消失一半的收視率。

因此李本部長表示:「長期集中於無線台的收視市場正開始改變。」

這期間,李本部長製作出了《請回答系列》、《喜劇競賽(코미디빅리그)》、《SNL》等作品,攻佔了無線台收視碉堡。他表示:「現有電視台市場領導權在崩倒中,我很幸運地搭上了這股熱潮。」

製造出國民綜藝節目的李本部長強調「放送內容要更貼近『國民』。」

由於收視群的細分、放送平台的多樣,讓單一節目很難達到大熱目標。

他表示:「雖然曾藉由《兩天一夜》獲得48%的收視率。但現今只要(收視率)達到10%的話就等同於成功了。現在想要做出一半國民都收看的節目,在本質上就是個貪念。」

有線台率先看到這個變化。李本部長表示:「我們為了找出這些獨特性的作品,進行判斷分析。認為現在利用國民題材所做出的作品成為『發燒作』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 從內容企劃開始就有進軍中國的想法,「正在討論將時間探險隊(렛츠고 시간탐험대)版權輸出至中國」

tvN的招牌主題電視劇《未生》得到了5%左右的收視率。
透過CPI(content power Index),《未生》的觀眾關注指數已經連續三週獲得第一。
但通常低收視率代表觀眾對於該節目內容接受度也是低的。
因此李本部長表示:「收看我們節目的觀眾們已經離開電視,轉而在手機或網路上收看我們的節目。」。更強調:「針對特定觀眾族群來製作節目是整個電視界的主趨勢。」

現今廣告市場還是用收視率作為作品的人氣指標。
基於這個緣故,tvN的廣告量只好比無線台還少且費用也比較低。
他表示:「若未生的CPI為第一名的話,其實所帶來的附加價值是非常大的,但目前這個附加價值還沒有出現。除去收視率後,所留下的品牌市場成果還無法定量。站在管理者的立場來說,對於這個部分感到很可惜。」

為了作品的收益,進而推行輸出(作品)至國際的腹案。

他表示:「在無線台時不會考慮將節目尤其是綜藝節目的版權輸出至海外。
現在則是從(節目)企劃階段開始就開始針對海外市場,尤其是中國市場來做思考。」

就算該節目企劃在(韓國)國內市場無法得到高收視率,只要有可能在海外市場火紅的話他就會採用該企劃案。事實上《Let's go 時間探險隊》這個節目因為在國內無法得到高收視率而終演了。但因預測中國市場會接受這套(內容)而製作了節目。

李本部長表示:「如同預測,中國方面購買了該節目的製播權。約在明年上半期將會發表成果。」

◆tvN動力是那些具備人情味的PD們

從現場製作人升職到管理者角色的李明翰本部長有著新的夢想。

他表示:「以前無線台是在掌握著平台市場的第一個時機。現在則是在平台以外,用內容來取勝的第二個時機。」

他補充:「第二個時機中,我身為有線台管理者的身份,須要花費更多心思在培養能嶄露頭角的製作人(PD)們的這件事情上。」

tvN最大的武器就是製作人們,他特別囑咐後輩PD們要讓自己品牌化。

他表示:「羅暎錫PD和申元浩PD都已經做到品牌化。只要看到他們的名字,廣告商就會買入廣告時段。我們的力量就是製作人,製作人就是原動力。」

他做出以「人情味」為主題的節目。《兩天一夜》、《花漾旅行系列》、《請回答系列》、《未生》就是這樣的節目。

我們以曾經歷過或需要經歷的生活作為主題。他表示:「李明漢團隊就是人的集合。對我而言,人絕對是節目內容的本質,也是我們必須要嚴肅看待的。」

此外,他表示:「後輩們帶著計畫案來找我。比起企劃內容,我更是關注拿著計畫案過來的製作人。因為製作人的內心想法會充分反映到節目內容。」

================================================
<蘑菇說>

最近跑跑人引起的台灣電視製作問題沸沸揚揚討論中~
剛好我們翻完這篇新聞,也以此來做個響應~
這篇訪問從頭到尾都沒提到「錢(製作費)」
講的都是做出好節目的「企圖心」跟關鍵「製作人」....
還有所看待的市場在哪~
我始終認為「做事態度」決定「視野高度」

提供給大家參考,因為這真的不僅僅可以用在娛樂業,我們自身的工作也是可以參考的嚕!

歡迎轉載,只需註明蘑菇娛樂翻譯即可。謝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