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新聞社】羅暎錫是「探險家」,金泰浩是「發明家」



新聞網址:http://goo.gl/UhVPkN
原文日期:2014.11.05
翻譯:臭皮匠@蘑菇娛樂

韓國兩位頂尖藝能PD的相似之處就是獨特的導演風格
羅暎錫,擅長發掘人的本性;金泰浩,善於開拓新的形式

做什麼便成就什麼的製作人是存在的,第一位就是離開KBS,轉職到tvN的羅暎錫PD。
羅PD任職於KBS電視台時,在2007年負責《快樂星期天-2天1夜》,並在2010年創下超過40%收視率,使其成為「國民綜藝節目」,即便在2013年轉職到tvN,製作節目的功力仍然精進。

以爺爺們的歐洲背包旅行為主題的《花漾爺爺》成功之後,繼續往南美洲、東南亞前進,從一個節目擴展成一系列《花樣旅行》節目,聲名大噪。而最近亮相的料理觀察節目《三時三餐》也創下有線台最高6.8%收視率紀錄(以尼爾森韓國觀看收費節目人口為基準計算)。

能和羅暎錫PD相提並論還有一位明星PD — MBC《無限挑戰》的金泰浩PD
不同於羅PD透過各式各樣的節目製作累積名望,金泰浩PD則是持續製作同一個作品,而逐漸晉身名人行列。

金PD《無限挑戰》的概念是從2005年《強力推薦星期六》其中一個環節 —「無謀的挑戰」開始,到現在已經製作這個節目長達10年,並寫下播放超過400集的紀錄。《無限挑戰》不論收視率,節目的影響力和支持度總是第一名,成為韓國具代表性的綜藝節目。

羅暎錫、金泰浩在同時代成為韓國數一數二、頂尖的藝能PD,他們成功的秘訣和導演風格的差異點究竟是什麼呢?

業界人士與專家們說從節目背景設定就不一樣。

羅暎錫PD以大自然為背景製作的作品很多,《2天1夜》輾轉往返於全國各地,用攝影機拍攝在秀麗的自然景觀中吃、睡、玩樂等單純的生活面貌。
《2天1夜》去過的地方都成為熱門旅遊景點,節目甚至得到「韓國之美再發現」的評價。
《花樣》系列則索性轉移焦點至海外少為人所知的南美秘魯,觀覽東南亞的寮國風景。
而最近在《三時三餐》節目裡,沒收演員李瑞鎮和玉澤演的手機,將他們帶到偏僻山村放生,自己從大自然採集食材,自己解決三餐,賦予他們更親近自然環境生活的任務。

而作為金泰浩PD活躍的舞台更是多樣化。
討論節目的工作室、廣播播音間、甚至職業摔角競技場都可以做為舞台,難以區分類型。
但是最引人注目的場地還是代表都市形象的高樓大廈。
穿著西裝的出演者將錢包揣在懷裡,邊躲避其他出演者的追擊,邊在市中心漫步,像朝鮮時代的有錢人,以光化門一帶為背景玩躲貓貓等充滿視覺效果、奇妙又活躍的場面,做為拍攝的重點。

比起背景,更能區分這兩個人的最大差異點是:羅暎錫PD擅長「發現」人的本性特質,金泰浩PD則善於「發明」節目的新形式。

在《2天1夜》初期,曾是與羅暎錫PD合作投契的助導柳浩真PD說:「羅前輩的觀察力與分析力,在我看來是比任何人都還要出色的。」

柳PD談到《三時三餐》:「羅前輩的長處就是觀察日常生活中單純的食衣住行,做為以個性設定角色的基礎,適當的強調其中樂趣所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