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新聞社】羅暎錫PD是"潮流引導者"? 似乎10年後還會繼續持續下去

新聞原址:http://goo.gl/CoQmJK
新聞日期:2015.04.24
翻譯製作by臭皮匠安琪

就如同點石成金一般。就算是小小的日常生活也能藉由其“黃金”般的價值來製作呈現出來。這就是指掀起這股“清新藝能”新潮流的羅暎錫PD。

藉由被公認為明星PD而遠近馳名的羅暎錫PD,在2013年1月時轉職到tvN。在同年7月時推出了旅遊實境節目《花漾爺爺》而寫下了“旅行實境節目”的新歷史。《花漾爺爺》也是有著tvN開台以來最高的初放送收視率(最高收視率5.39%,平均收視率4.15%)紀錄的作品。在那之後的《台灣篇》及《花漾姐姐》《花漾青春》等等也相繼成為發燒作。

羅暎錫PD從KBS《2天1夜》時期開始就已經藉由旅行這個要素而受到好評。藉著這樣的他的魔法就算是在生活藝能節目中也能發光發熱。甚至是自煮自食三餐這個單調主題的《三時三餐》也成功地引起熱烈的話題反應。其9.68%的初放送收視率 (有線台基準) 紀錄證明了這節目獲得了相同的關注。足足是逼近於10%的數據。而《三時三餐--漁村篇》也成功地以9.2%收視率華麗的收尾了。

與電視界空前絕後的“明星PD”--羅暎錫PD相會,聽取了他對於自身作品世界的內在信念。


─ 對於高收視率,感到滿意嗎?

雖然只是我個人認定,但其實並不是能如此這般受到高評價的節目。只想著要“無止盡”地將歡樂帶給熱愛者。只要這樣就可以滿足了。並沒有對收視率設下目標。《三時三餐》或是《花漾系列》,並不像是《2天1夜》般屬於大眾化、娛樂性質的節目。反倒是屬於平靜且無聊的節目。如果(收視率)又更加提昇的話,那麼,那正體性似乎會有所動搖的樣子。

─ 從《花漾系列》到《三時三餐》,您認為可以如此興盛不敗的要素是什麼呢

這個嘛,我也不是很清楚啊。似乎是因為李佑汀作家在身邊的關係吧。我跟身邊的staff們都已經相識很久了。當然有著從以前就延續下來的作業方式。從大規模的生產方式,轉向現在多樣化少量生產的模式。有種在大企業中邊工作邊過著小生活的感覺。雖然很辛苦,但真的非常有曲。作為PD沒有比這個更快樂的工作了。可以依照著想要做的素材如此這般的製作啊。而不是被荒置、敗壞在那啊。這點非常好啊。

─ 那麼《三時三餐》的製作意圖呢?跟當時在無線臺時有了很大的變化啊?

有過非常大的負擔感啊。在計劃初期的時候也想過「小型的也不錯」。也將樂趣拋棄了,想要抱著情感的部分走下去。是指就算只有短暫的時間也想把苦惱拋棄的意思。最近觀眾們的共鳴也是節目的重點指標嘛。《人間的條件》《我一個人居住》等等的節目也是如此的。所以出演藝人的人數也要減少。如果將4~5人聚集在一起相互閒聊的主題的話就不得了了。也限制在某個空間裡。當然也想過可能會覺得無聊。但就是利用了那覺得無聊的情感,想要將風聲、食物熟成的聲音傳遞出來。想要像是瑣碎的日常般的事情呈現出來。“餘白的美”的意思。有過可能會失敗的覺悟。

-跟農村、漁村不搭嘎的都會型出演者們。選角的理由為何呢?

是跟那些非“鄉村特質”的人進行了交涉沒錯。想要將被突然丟到鄉村後漸漸改變的樣貌呈現出來。漁村篇更是如此。不管是誰都會覺得車勝元屬於都會型的人。然而,(他的)生活技能就是反轉啊。柳海鎮也是如此的。雖然有著純樸的臉孔,但絕對不是屬於鄉村人啊。雖然也會喝燒酒,但是真的非常喜歡紅酒的。是比車勝元更屬於都會型的人啊。好奇這兩人會散發出怎樣的“chemistry”(化學作用)。李瑞鎮跟玉澤演是設定為兄弟嘛。在年齡與經驗上有著很大的差異。車勝元跟柳海鎮則是已經相識許久的關係。在現實生活中也是摯友。這難道不是使“夫婦氣息”可能化的原因嘛。

─ 緊急加入的孫浩俊,車勝元、柳海鎮對此有過相乘的期待嗎?

正如所知,孫浩俊並不是原先預定的成員。當時《三時三餐》的計畫意圖是想要呈現兩個40代男人與一名年輕人在一起的故事。孫浩俊是在緊急狀況下加入的。因為在初放送的時候以嘉賓的身分來過,所以就決定讓他自然且適合地加入了。沒有在這個那個間挑剔的閒暇啊。

─ 將張根碩的部分編輯掉了,重新思考後還是覺得可惜啊。
(張根碩因逃稅疑雲下車了)

內心裡非常心疼啊。張根碩也是在晚才島上長時間吃了不少苦頭啊。無奈礙於大眾觀感,只好決定下車了。然而我對於此感到很心疼啊。並沒有想要整個編輯掉的。然而,就算是穿插的登場也不能做到。對於呈現出像本來就沒有這人真實樣子感到非常的抱歉啊。


─ 又選了歐洲作為《花漾爺爺》的旅行地了啊。

具有歷史背景這點是很重要的。而且那裡冬天的氣候也是溫暖的啊。而且那裡也是老師們喜歡的地方。

─ 《花漾爺爺》中最強的化學作用為何呢?

是李順載老師跟李瑞鎮之間的化學反應。在旁觀看著他們兩個的時候心情會變很好。李瑞鎮就像是對真正的爺爺一般服侍著李順載老師的。特別的照料著。(李瑞鎮)本來就很喜歡(李順載老師)了。

─ 《花漾爺爺》系列會持續到什麼時候呢?

如果機會允許的話想要繼續下去。隨侍著老人家的旅行真的讓人感到很充實啊。就像是跟我們爺爺們一同去旅行的感覺。《花漾姊姊》跟《花漾青春》也隨時有可能再度開啓。

─  節目接續的敲出紅盤,對於這樣無喘息地奔跑著的理由感到好奇。

站在公司的角度來看,現在也是需要許多節目的時期。轉職到這個公司來已經有大約兩年的時間了。節目並不是我一個人做出來的。現在正在慢慢的指導後輩們步上軌道。如果能維持住良好的能量的話,有計畫要轉為休息模式。現在還是後輩們學習的時期啊。有很多要傳承下去的東西啊。

─ 有很多關於您能讀取時代潮流的好評啊。

我並沒有洞察力啊。只是運氣很好罷了。我今年就滿40歲了。我正在度過我們社會中最大平均值時期啊。人生也不過是如此吧。正因如此,相當了解一般大眾們普遍苦惱的事情是什麼。經過了10年以上的職場生活後其實是非常疲憊的。懷念起那吵雜且艱苦的生活。因此浮現了「想去鄉村裡做飯之類的來吃」的想法。並不是決定要製作出有機農生活文化啊。不是要引導潮流啊。如果邁向50代的話或許將會有所翻轉吧。

─ 除了《花漾系列》、《三時三餐》外還有其他的計畫嘛?

還沒有任何新的計畫。會努力地反映將大眾們各時期的取向,也會涉及更多方面的製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