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新聞社】羅暎錫PD表示:「好節目的三個要素」(CJ E&M Marker演講)

新聞原址:http://goo.gl/QiXrIa
新聞日期:2015.06.02
文字翻譯 by 臭皮匠 安琪

藝能界的Midas羅暎錫PD傳達了從始於《2天1夜》到《三時三餐》那背後的故事。[註:Midas為希臘神話中的弗里吉亞國王,具有點石成金的能力。]

羅暎錫PD於6月1號在首爾麻浦區上岩洞CJ E&M所舉行的“『Maker』 app上市紀念演講SHOW,Maker正在綻放中”中,以自身的經歷為隱喻來說明為了創意所必須的條件。羅暎錫PD在此說明了被稱為有線台神話的《花漾爺爺》與《三時三餐》是如何誕生的。

雖然羅暎錫PD是以代表這時代創意知識人的名人樹立了地位,他說:「我對於創意的天分不是很了解。」表現出些許的負擔感並謙虛地表示:「我所製作的節目全部都是不管怎麼看都很容易瞭解的節目。去旅行、去鄉村裡做飯來吃,這些全部都是很普通的素材。」

雖說如此,羅暎錫PD也表示:「不過,似乎可以傳達在我的領域中,創意是什麼樣的東西。」為了聚集在此聽他演講的參與者,不惜地傳遞了他以綜藝製作人入行後所累積的技能。

▲ 從《2天1夜》到《花漾爺爺》,只走了半步而已
首先,羅暎錫PD表示:「所有的PD為了做出好的節目而努力著。那麼,究竟什麼是好的節目呢。若含有三個要素的話,就是個好的節目了。第一,新的東西;第二,有趣的東西;第三,有意義的東西。這樣的話,我們就稱之為好的節目。」作為創作者他又吐露了苦衷:「問題是這並不是件簡單的事情,我也常碰到瓶頸。對我們來說,就算只包含一個(要素),也會稱之為發燒節目。」

羅暎錫PD接著表示:「若要這其中選擇最重要的一個的話,那就是“新的東西”了,意即比觀眾們更領先半步的新東西。」他表示:「這是因為領先一步的話,觀眾們很難跟得上;而節目如果原地踏步,觀眾也會感到厭煩。《花漾爺爺》是比《2天1夜》領先半步製作出的節目。」

羅暎錫PD表示:「我在製作《花漾爺爺》之前製作了《兩天一夜》。曾經苦惱著比《兩天一夜》領先半步的節目是什麼,而浮現了這樣的想法:不在國內旅行而要去海外旅行,不只是單純的旅行而是去背包旅行的話應該不錯。」他回想道:「在那之後稍稍停頓並思考:『這麼做的話,如果要去背包旅行,最適合的年齡層是哪一種呢?』通常20代的人最適合背包旅行。那樣一來,與20代距離最遠的有誰呢,對此曾感到苦惱。是年輕的孩子去好呢?還是80代的老人家去好呢?我覺得適合年輕人去的背包旅行,讓跟年輕人不搭軋的老年人們前往似乎會很有趣吧。」

羅暎錫PD對於找了李順載、申久、朴根瀅、白一燮等平均年齡超過70歲的爺爺們一同去背包旅行的理由做了說明:「當彼此不同的東西互相碰擊的時候,就會迸出最初的火花。那個火花就變成了創意。」

但是,羅暎錫PD強調無條件地將極與極相互組合並不是創意。羅PD表示:「那時候,爺爺們在旅行這種普遍的方面一定有所經歷。事實上,這比其他的素材還要更加普遍。」又說道:「李順載、申久、朴根瀅、白一燮老師們都是整個大韓民國都知道的人嘛。是普遍地受到喜愛的人嘛。將這些人稍稍地放遠點想的話,就看到他們與背包旅行的關聯了。這麼做之後,《花漾爺爺》就此誕生了。」超出於觀眾們所能接受的奇特的對象,反倒使創意誕生了。

▲ 為什麼一定要由李瑞鎮、玉澤演出演《三時三餐》呢

羅暎錫PD也繼續說明了看到開啟去年秋天由李瑞鎮、玉澤演出演的《三時三餐-旌善篇》的契機。

羅暎錫PD表示:「某天,身邊的人們抱怨著公司的不滿。邊說著好辛苦邊說著想要出去玩的話。其中某個朋友說了:『想去收不到訊號的鄉村裡,邊聽著打在屋簷的雨聲邊煎煎餅來吃。』接下來是說出想要睡午覺的話。我真的被那些話所吸引著。」他繼續說明了當初對《三時三餐》的構想:「我接著想『只有我這麼想的嗎?』在這時代中疲憊的職場人們,不管是誰都會至少有過一次這樣的想法吧。曾經想過,就算不是這樣,節目出來的話也不會失敗嗎。那麼,就來試著做一個到了鄉村後就什麼都不去想地做飯來吃的節目吧。」

羅暎錫PD:「在心中,曾對於要如何激盪出火花這事苦惱。若提到鄉村的話不就是會感到俗氣嘛。這樣的話,我們要做的就是找完全跟鄉村不搭咖的人,這樣的話就可以成功了。」他又繼續說明:「因此我們跟李瑞鎮跟玉澤演交涉了。故意將曾在國外留學且長期居住在都市的人放到鄉村的空間裡。」

出演者們在恬靜的農村中單純地做三餐來吃的節目就這樣誕生了。也不是令人期待的異國風情海外背景,也不是令人期待的驚心動魄福不福遊戲,而是一個全無的節目,它就這麼誕生在這世上了。

與其有關的羅PD表示:「《三時三餐》是個高風險的計畫。」他邊回想邊坦承:「因為《花漾爺爺》的成功,而讓這節目變得有可能。《花漾爺爺》的成功也讓有風險的《三時三餐》引起任何人的注意。」

羅暎錫PD邊坦言這一連串的過程,邊坦承這是為了達到創意的第一個條件,而冷靜且透徹地了解現實則是被推舉為第二個條件。」

羅PD表示:「若要我說要實行什麼創意才能到達(這)地位的話,就是必須要對自己誠實,並且在這個領域裡一點一滴的累積才可以。這麼做的話,在未來,別人就會傾聽(你)自身擁有的其他創意想法。」又補充道:「在這裡重要的是,要做有創意的計畫,就必須冷靜而透徹地判斷現實。這麼做的話,才能擁有對風險的對策以及自我檢評。」

▲羅PD跟李瑞鎮是摯友關係?並不是這樣的情份

羅暎錫PD在這之後又登場說明了他作為製作人能夠冷靜審視的部分。

羅PD從《花漾爺爺》開始到《三時三餐》與李瑞鎮一起費勁地奔走著,對此他也表示:「是很親的關係。但一起做節目並不僅僅只是這個原因。是因為(他)目前人氣好像還沒衰退的樣子。」語畢後整個哄堂大笑。

然後,羅PD表示:「因為我們是站在大眾的立場上思考的關係,比起情份,最重視考量的是觀眾們的立場。」

他接著表示:「對於觀眾的評價一直感到緊張焦慮。一直關注著收視率、觀眾們的迴響,而且依舊會進行討論。」

這次的演講會是以“BE DIFFERENT! SMART=DIFFERENT?!”主題來進行的,由製作了《三時三餐》《花漾爺爺》且近日在百想藝術大賞中獲得大賞的CJ E&M 羅暎錫PD與EBS韓國史明星講師兼國史編輯委員會諮詢委員崔泰誠講師參與其中。羅暎錫PD與崔泰誠講師,針對如何在智慧型時代中發想出與他人差別化的knowhow進行了30分鐘的演講,還有與台下的聽眾進行問答的時間。

招待了在這之前曾藉由“Maker”這個app向演講者提出好奇地質問或是將演講的event共享給好友的“Maker”使用者中50名來聽這次的演講。該日的演講會藉由Daum TVpot (다음 TV팟)重播

<同場加映> 韓國網友 後記  http://goo.gl/qDPHsI

各位網友們大家好
我今天度過了個非常薰陶的一天
那理由就是  就是!!!

因為我剛與EBS的明星講師韓國史部門的巨星崔泰成老師與花漾大勢!羅暎錫PD大人見面呀!!!♥
他們兩位都是我非常喜歡的人,聽演講之前就非常期待了啊....

真的從他們那聽取了 ★人生講課★啊...!!
真的是非常幸福的一天啊!!
在CJ E&M中心中進行的Maker的第一次演講! 現在就開始後記啦~

今天崔泰成老師與羅暎錫PD大人的演講是以宣傳CJ E&M與EBS所合製的新app“Maker”為目的進行的。

 “Maker”這個app是代表每天變聰明的三張卡片的意思唷。

每天變聰明的三張卡片 → me do ka  → Maker
[註:這個是念法縮寫出來的]

名字就是這麼創造出來的唷 呵呵!

想更詳細的了解Maker這個app的人,點一下下面這個連結就可以了唷!
http://tvpot.daum.net/v/ve415ANqZOgT95ZqpZgO5ol

羅暎錫PD,崔泰成老師的“每天變聰明的卡片...
CJ E&M與EBS製作簡單且有趣地熟練的知識內容/Maker app首次上市紀念演講SHOW,《Maker正在綻放中...》tvpot.daum.net

反正,這次我去了Maker的首次演講啦~呵呵

參加了像蜜一般的演講還不夠,位子還在前排可以聽得到演講呀!!

這是因為CJ E&M統合市場組的人員給予的機會呀
真的在第二排坐著,能夠邊跟崔泰成老師及羅暎錫PD大人eye contact邊聽演講呀  ㅠㅠㅠㅠ

果然是CJ E&M...♥

啊,還有,在進去聽演講時給蛋糕捲,馬卡龍,起司蛋糕,跟飲料!!
很甜蜜,感謝這麼體貼照顧♥
那天本來連一餐都沒辦法吃的啊ㅠㅠ
託Maker演講主辦者的福接受到這份甜蜜的禮物而活過來了呀 呵呵呵

在演講廳裡聚集了許多要來聽崔泰成老師及羅暎錫PD大人的演講的人們!
雖然從照片裡看不出來,但是整個會場滿滿的人,他們都在等待著崔泰成老師跟羅暎錫PD大人唷 呵呵

然後,到了7點主播金賢宇登場了!

簡單地介紹了Maker,並且一同觀賞了影片
看了影片後想下載的想法就竄升上來了!
 (結果在休息時間時就馬上下載了 呵呵)

然....然後 第一個順位....總....總算!!!
在我高中生活中最有趣的網路課程
EBS 韓國史部門巨星 崔泰成老師!!!!!
主播金賢宇稍稍的介紹後就開啟了崔泰成老師的演講了!!!
在高中時期每次看崔泰成老師的網路課程都會聽到的

 “要怎麼使用只有一次的青春呢?”
以這樣的主題來進行演講,
為了擴大同感,以支配自己人生的“金六”的故事
「要如何使用短暫的青春,至少有一次去試著慢慢地苦惱這件事是很好的」
幽沈地說著話的崔泰成老師的演講真是太令人感動了啊 ㅠ_ㅠ

然後馬上就開啟羅暎錫PD大人的演講!
羅暎錫PD大人的演講主題是BE CREATIVE唷!
作為藝能PD,以至今所製作的所有作品為基礎,針對創意,來傳達他本人的想法。
首先他傳達了藝能必須要有的東西
1. 新的東西
2. 有趣的東西
3. 有意義的東西

在製作藝能節目時要煩惱的就是這三個東西
而且這三個之中最重要的就是新的東西!

但是他也說了大眾們可能不會接受太新潮的東西、太前衛的內容。
所以,羅暎錫PD大人一直都苦惱著如何做出只有領先觀眾半步的節目!

而且還把這個故事用更簡單的方式說給我們聽唷!
聽過Stev Jobs的名言:「創意就是將不同的東西連結在一起」
羅暎錫PD大人也說要嘗試把不同的東西連結在一起。
「如果要做出比《2天1夜》領先半步的內容,要怎麼做呢?因為已經去過國內旅行了,那麼試著去國外旅行吧!
啊,還有不要只是單純的去旅行而是要去背包旅行才可以啊!

不過...
要帶誰一起去勒?
恩...適合背包旅行的年齡層為何呢?應該是入伍之前,充滿熱情與霸氣的20代,30代啊。
那麼跟他們距離最遠的又是誰呢? 就是嬰兒或是老人家們啊!」
就這麼把海外背包旅行這個主題與跟年輕人相距很遠的人們相連在一起了。

《三時三餐》的狀況就跟這個一樣,在真正的鄉村裡
把曾經去國外留學且長時間在都市生活,似乎完全跟鄉下不搭軋的
李瑞鎮、玉澤演這兩人與節目連結在一起
就這樣
「不是選擇普遍的東西,而是將不搭軋的人事物連結在一起的時候就會迸出火花,並且得到人們的關注。」
他用很淺顯的方式來解釋自己製作的節目,使我們非常容易理解!

而且他也提到,當將兩個不搭軋的人事物連結在一起時,這兩個必須要是最能普遍受到支持的才可以。
盲目地將彼此不搭軋且不能普遍受到支持的素材連結在一起的話,會陷入自我執著而且觀眾們可能不會想看啊!

然後接著開啟了問答時間!

對羅暎錫PD大人來說要怎麼做到創意的想法呢?有關於這方面的提問唷!

羅暎錫PD大人曰
「在這世上有許多做創意思考的人啊。但更重要的是去實行啊!」

而且...為了實踐這些有創意的事物
我自己要非常地努力,必須要在自己渴望的領域中占有一席之地才可以
如此一來,若想實行屬於自己與眾不同的點子,才能提高成真的可能性吧? 呵呵

每個人心中都握有一把刀,把持著其中一端生活著,
如果隨便舞動那把刀,那個只要不在刀舞中的話,
首先,累積屬於自己的事業
第二,接著是獲得信任

然後,第三,將點子呈現並執行!
他說這是很重要的!

然後對崔泰成老師的提問是「崔泰成所推舉的第一偉人」
在數不清的偉人當中,崔泰成老師所認定的最偉大的偉人就是「父母」
所提及的父母並不是只有自己的父母而已
整體來說,稍微更廣闊點來看的話,我們的祖先們就是我們的父母啊。
因為他們奉獻了人生來鋪成道路,所以我們現在才能這樣一步步地走著!
而且,這是因為他們是這樣地奉獻人生來養育我們的存在,是創造未來歷史的人們!
認為父母是最偉大的偉人的崔泰成老師 ㅠ_ㅠ
真的深深地被感動了啊 ㅠㅠㅠ

在演講結束後就算沒什麼體力了,也對學生們的拍照邀請用笑容來回應的崔泰成老師!!!
還有,今天整天呈現出有才氣的口才的金賢宇主播大人!
還有大勢男羅暎錫PD大人!! (雖然想合照的啊,真的很可惜 ㅠㅠ)

真的真的感受到很多的感動後回家啦~~~!

只有一個半小時,怎麼想都覺得這如蜜般的演講實在太短了!
在聽了他們兩位的演講後,啊,我覺得我到目前為止真的是恍惚地生活著啊...呵呵

以後真的要認真地念書,要成為帶著與別人不同的要素的創意人!!!
大家也只有一次的青春! 希望能過比現在過更更更有意義的人生~
還有,請記得,把彼此不同的東西聚集在一起的話,就可以創造出既新又有趣的東西了唷~~~~

那麼我就到這裡為止啦 pyong(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