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新聞社】綜藝天下:人就是綜藝,羅暎錫力量的源泉


(哥,放下行李拿起這個吧? 鏟子:三時三餐) 

新聞原址:http://goo.gl/8ynlCX
新聞日期:2015/08/27
文字翻譯 by 臭皮匠 Lanny

不能和不懂得綜藝天下的人討論「無道」。

不管是三大社,以及以新興勢力出現的綜合電台和有線台,現代的綜藝是春秋戰國時代。
收視率競爭越厲害,綜藝人的生活一定也變得火熱。
說亂世出英雄,從90年代後半到現在,包括劉在錫,姜虎東,申東燁,李敬奎,李輝載,到新興綜藝大咖們,綜藝展開了興衰的英雄論。

在西方早期有邁達斯這個人,只要碰一下任何東西就能變成黃金。
羅暎錫的才能一定和他相似,製作的每個綜藝節目都獲得巨大成功,可以稱為「綜藝界的邁達斯」。
從《花漾爺爺》系列開始,《花漾姐姐》,《花漾青春》等的延伸篇,再加上《三時三餐》有機農農活綜藝。他手上沒有任何一個綜藝節目是不行的,他的上升勢頭就像坐了「筋斗雲」一樣迅速又輕盈。世間也有人認為羅PD的才能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但要說「邁達斯」和他之間的不同,那就是通過自己的努力開墾的成果吧。

小時候他只是安靜的,聽老師話的一名平凡的孩子。借助他自己的話「(綜藝方面)沒有才能這種東西。也不是出挑的學生。雖然會調皮,但不是非常調皮搗蛋的,也不是出色的孩子。」

如果在他身上尋找潛在的綜藝的話,大概就是小時候一直收看的搞笑娛樂秀《幽默第一號》。 《幽默第一號》是從1983年到1992年每週週末晚上播出的搞笑節目。由林河龍,沈炯來,金亨坤當時最棒的搞笑藝人出演。 「國民MC」劉在錫也有演出過。他夢想著總有一天要製作出像《幽默第一號》這樣的搞笑節目。

所以,羅PD雖然在大學的專業是公共行政,但結果開始向綜藝界伸出了腳。他是從當時最有名的KBS開始。但好像一定不會做到自己想做的事情。每次都和搞笑節目《gag concert》持有不同意見,所以每次都一定會吃苦頭,後來做了和自己想做的完全無關的綜藝節目。雖然因《2天1夜》得到了名氣,但他也說在那地方很辛苦。

所謂的演出沒有「正確答案」,只有慢慢熟悉越過肩膀看到的技術,那就是學徒式的學習。
是自己和自己的鬥爭。雖然不是我的夢想,但《2天1夜》改變了他的命運。也因這個他成為了引領綜藝潮流,當今時代最強有力的PD。

但是他比起在名門中安全的生活(安定的節目)更希望展開自由抱負(killer節目),所以他從三大社的KBS果斷跳到有線台的tvN。在當時他的行動是打破常規。不久以後就給大家看到了《花漾爺爺》和《三時三餐》新的武功,已經到了能威脅三大社的程度。

羅PD只要製作一個節目,就一定會製作出一個和它相似延伸篇的分身術。
雖然相似但擁有不同魅力的《花漾姐姐》,《花漾青春》,《三時三餐漁村篇》等不亞於原版節目,並得到人們的喜愛。不是廣播公司,是製作出節目的他們變得更重要,可以說是最近潮流的先驅者。

他的綜藝有三大特徵。

第一個就是旅行。

富有流浪刺客氣質的他包括《2天1夜》,還有《花漾》系列和《三時三餐》,連全國各地都有腳印,並走到海外製造笑聲中。看著貫穿法國,瑞士,台灣,西班牙,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爺爺們,去克羅埃西亞三部的姐姐們,享受著秘魯和寮國的青春們的樣子,即使沒有驛馬星(人經長在外走動或經長出外),屁股也會坐不住。

就像拍攝家族旅行的紀念視頻,他的節目把綜藝裝置最小化,裝著原有的樣子。在他眼裡動物的一個小動作,連爺爺們的走路都能成為笑的來源。所有的東西不是人為的,神奇的像流水般自然。要是對對方沒有愛惜的視線,那是很難實現的。

第二個就是擁有「逗號」的綜藝。

他轉到tvN其中一個理由就是因為這個。

在三大社頻道因為特殊原因很難看到季度製。即使標榜是季度製,但因改編而轉換形式或者換成員等,在夏天后加上第2季,第3季這樣,不是那種保持演出人員真正的季度製。

積極活用季度製但也不是完全放手。轉換著各種節目又令人印象深刻。他就像在同時活用35計中的第4計和第6計。第4計以逸待勞是隱藏著等著別人疲倦。戰鬥時讓我軍能休息,讓敵軍變得疲倦是最基本的。第6計聲東擊西,讓敵軍的眼睛轉到其他地方。一個節目休息時出現另一個節目。就像上戰場時輪班配置,維持最好的狀態。

第三個是「人物」。

如果看一下他最近的作品,比起在綜藝界中讓人熟知的人,能知道很多新的人物。使「美大哥」李瑞鎮擔任行李君和乾農活,使車勝元穿上圍裙。知道爺爺們的旅行會那麼愉快嗎。女生行李君崔智友製造的「曖昧」又怎樣呢。

羅暎錫PD一一提拔的不是眾人熟知的綜藝高手,而是在綜藝中看不到的新人物。
找出隱藏綜藝感覺的目光優秀,會很好奇他下次又會和誰一起共事嗎?

不管框架(企劃)如何,不按照原有的意思做,就抓不住(演出)看的人心,即使是高手(出​​演),但出演的節目不合適,那他的才能也無法發揮。國民MC們苦戰新節目也是同樣的道理。在這樣的時態中羅PD適材適所,讓人物更顯光芒。

他的新作品《新西遊記》不就是簡約了羅PD的長處嘛。和熟悉的「人物」們一起因有自信的「旅行」而聚在一起。

姜虎東,李秀根,李昇基,殷志源若不是羅PD很難再次聚在一起。
他們的組合神奇的和西遊記中人物相似。
他們作為畜生為了成為人類而掙扎的故事,這點和現實自然吻合。
即使沒有牽強的設定也構成了一個故事。

在人物和題材中建造出熟悉感的一部,通過網絡新型的頻道也增加了挑戰的精神。
網絡是讓有爭論的他們的故事變得更自由,同時也有領先新的頻道環境的意向。
可以看成是製作完美又小心,也可以看成輕率又有挑戰性的。
《新西遊記》在這點上和羅暎錫PD非常相似。
他的手是否是能製造出黃金邁達斯的手,再次受到矚目。

像這樣的特徵會在他選定的認為中被發現,雖然擁有凡人的情緒,但實際上他兼備著非凡的觀察力。
他帶著觀察力,抓住了不僅是最高MC的姜虎東,還有比他輩分大的尹汝貞,李順載,申久,白日燮,金喜愛等。根據尹汝貞所說“和羅暎錫吃飯是非常開心的事”。

羅PD有把演藝界中很難請的人作為自己人的才能。
這就是羅暎錫牌綜藝的源泉。
雖然無聊但又充實,只是吃飯但也能讓這個變得快樂。

《花漾》旅行系列和《三時三餐》中出現溫暖的情緒正是包括在他的那種傾向中。

「比花更美的是爺爺,比起收視率還美的是人。」

結束這段時,想起他說過的一句話。

「我希望比起拍攝前或者拍攝時,出演人員能幸福的看著結束拍攝後編輯時的畫面。」

這短短一句話不就是他所認為的綜藝哲學嘛。

在迷戀收視率,謊話連篇的綜藝界中他珍惜緣分是奢侈的嗎,像不添加調味料媽媽做的牛腿骨湯做出香濃的味道。

很多人想要不一樣時,反而他的平凡才能讓明星和大眾的心相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