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是發現,不是發明】寫在預購之前:這是一本前途很黯淡的書


自從羅PD確認這本書沒有胎死腹中,是真的要出版後
只要我一跟他更新書的進度,他一定都會擔心地問出這句「你確定有人要買這書吧!」
甚至在前天,還加上了超級懇切的 "please~~~"
而這擔心,也原封不動呈現在他寫給這本書的序中


今天也要大聲吶喊! 序者:羅暎錫

寫這本書的蘑菇是我的臺灣朋友。

在製作《兩天一夜》時,偶然認識她並成為了朋友。從「花漾 系列 」到《一日三餐》,每當我製作一齣新節目,她有時會從粉絲的角度,有時會以批評家的角度不斷地給我建議。我當然是很感激地接受那些建議,然而……第一次聽到她說,想把對我和我的工作夥伴們的採訪編撰成書,並在臺灣出版時,我只能這樣說:

「那樣的內容能賣得出去嗎?在韓國好像也賣不出去?」

是的,我很擔心。

寫著序文的現在也還是很擔心。到底這種書誰會買呢?不是藝人的故事,也不是節目的故事,只是關於韓國電視臺裡某個製作組工作方式的書。讀者真的不覺得會沒有意思嗎?

「不想聽到關於工作的事情!我做的工作已經讓我感到頭很痛了!」

我好像在這裡也能聽到臺灣讀者們的悲鳴。

嗯……即使如此,還是在蘑菇堅忍不拔的說服下接受了採訪,要出書了啊。

我被說服的理由很簡單。
蘑菇喜歡我製作的節目,而能製作出好節目,是從我們團隊(和我一起工作的後輩們、作家們、工作人員們)的工作方式開始。我相信這會是有意思的故事,雖然即使在韓國,也沒有人會關心這樣的故事;他們只在乎是否能愉快地收看節目。

目前為止,還沒出現想確認孕育節目的幕後過程中所隱藏的秘密,並拿著放大鏡仔細探究的人。「呵,這樣的話,我是不是也該檢視一下自己?」這本書就是讓我覺得「這樣好像滿有趣的」而去做的作業。

因為有趣而進行的作業是否能刺激各位讀者還是個未知數。說得好聽是未知數,就像之前所說,前途非常黑暗……但是,隨著採訪的進行,我知道了一件事情:「果然工作不是一個人做,而是要『一起』做的事實。」

我們都是有缺點的人。因為有缺點彼此會吵架,也會產生誤會。雖然會產生壓力,但在事情結束後,大家互相祝賀一起做出成果時,果然是最棒又刺激的經驗。雖然獨自成功、獨自做完事情很好,但那樣的人生不是會很無聊嗎?

為了彌補自己的缺點,為了不無聊,為了能在一天工作結束後,大家聚在一起乾杯,今天我也在首爾大喊著並吵吵鬧鬧地工作。或許臺灣的職場人和我的情況也差不多,希望你們能在此書中得到一些短暫的安慰;如果可以多一點希望的話,希望你們能再次想起在身邊幫助自己的同僚們的珍貴。

===============================================


然而我想跟羅PD說,能寫出這本書就是一種奇蹟
我真的不在意賣得好不好,只有一個讀者感受這本書得來不易,並從中獲得如同我從你身上感受到溫暖,就很心滿意足了!



《創意是發現,不是發明》 
官方網站 https://goo.gl/wn80tv 

留言

  1. 我會買.我是羅PD的粉絲呢!!告訴他.怎麼可能會不感興趣...對他神奇的腦袋很有興趣.能夠製作出這麼安慰人心的節目.從兩天一夜開始.他製作的節目我都有看呢.羅PDS fighting!!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讓我接觸到羅PD、團隊及節目,
    總是能讓嘴角上揚,
    心裡有一股輕熱的力量湧上,
    自然並且有溫度。

    回覆刪除
  3. 羅PD的節目真的很棒,我從XMAN就開始追韓綜,跟著鎬童OPPA一起看了許多節目,兩天一夜是我追了最久的綜藝節目,也因此知道了羅PD,從兩天一夜到三個中年音樂人的花樣青春,從鎬童OPPA再出發的新西遊記到我最愛的男團不動哩德文大大。一直都很想知道,羅PD到底在想些什麼,能把這麼多不同領域的人用適合的節目、用不同的方式製作出這麼棒的節目出來,從“反正競賽還很長”、“綜藝就該這樣玩”好像對羅PD了解了一些,這次這本書,我仔細的看完了,感謝蘑菇,不只是羅PD自己說,還有他周圍的工作夥伴都有採訪到,真的讓我學到了很多,希望而後韓文無能的我還有機會能再看到羅PD的相關刊物及座談會!

    回覆刪除
  4. 感謝有你~謝謝願意接下這麼有挑戰的工作,才能透過你的文字再多認識一點羅PD及製作團隊們
    ~反正競賽還很長~~我也有買~~

    回覆刪除
  5. 能出電子書版本嗎? 海外買不到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