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娛】2016 tvN10 Festival & Award 遊記 之 一場國際尾牙同樂會概念

大約是出發三週前,我無意(嗯....好啦,是有點故意)
跟羅PD提起「好想有機會能參加 tvN10 」
讓人感動的是....我都還沒開始拿出我的說服大法,正準備開始要寫三千字的申請參加理由時,羅PD就主動說「來吧,我能給你票哦。」
那我還有什麼好傲嬌的,機票、住宿訂一訂,我就飛到韓國啦!



其實說來很巧,竟然也剛好撞上「創意是發現,不是發明」出書第一週~
就乾脆也把書扛著一起送去。
還厚著臉皮,拜託羅PD分享他的手機網路,讓我盡了作者義務,請他幫忙宣傳打書。
(這也是我第一次做Live吧~XD)


拿到票的隔日,就是週六中午開始為期兩日的tvN10 Festival (慶典)活動~~


我覺得 tvN 真的很有良心,入場一日卷,一天是一萬韓幣,但每張票可以拿到一本週邊筆記本,市價是7000韓幣(如果我沒記錯)。


一入場,就彷彿進入夜店(誤)


入場,不免俗來個年份表~
看了一下,我自己差不多是從2012年開始接觸tvN。
每年喊出的slogan也不同
2012年是要 Asia No.1
2013年是 No.1 Trend Leader


有趣的是,到了2016年,不再說要No.1,而是要「快樂的開始 Content Trend Leader」
已經不喊要當第一名,而是要以內容為主的標語
看得出來,是要以好的內容作為觀眾喜愛的品牌導向!


在這個慶典上,還有一個很特別,但我很喜歡的活動


大家來當一日PD,在展場進行選角活動


簡單來說就是寶可夢版遊戲,一點點AR技術,搭配到處配合的立牌,讓你可以把明星演員收集到這個APP中,如果全部都收集完畢,就可以去換禮物啦!

但我很喜歡的原因是,tvN真的不愧是PD導向的平台,連這遊戲都是PD為主軸啊!


展場主要分成四塊,第一塊是展覽區


有tvN經典代表作:未生、信號、請回答1988、又是吳海英、SNL、一日三餐等拍攝場景


張格萊的桌子~


吳科長的桌子


還有張白旗跟安英怡的!


識別證區~~XD


信號區,讓人驚悚(?)!


照片很可怕,對講機也很可怕!因為真的會講話~~<---當然是錄音機重複播咩
就是那句「未來可以改變的」的台詞


這照片,我根本就是拍了就閃人,根本不敢細看


真正的對講機被封起來了!


第16集以後的故事邀請觀眾親自寫下


信號隔壁就是請回答系列~~


也有97跟94一些海報,不過主要還是以88為主


現場還有戲服讓你試穿~~~


連這個都搬來!好強


邊上的圍棋道具,讓我不禁想這是不是寶劍摸過的?哈哈


週六下午,還在請回答場景中,安排珍珠來簽名
好奇珍珠的簽名嗎?


還滿有模有樣的耶!!


再來就是又是吳海英啦!


還滿用心的.....整套設備都搬來


這台堪稱是媒人啊~~~


最有巧思的就是還真的在旁邊設了一道小門,要蹲下身,才能走到另一側


臥房重現!!


第一次看到這隻玩偶以雙人行出現~~


好想要這劇本~~~


有點忘記房間配置


不過都是吃的,很符合海英的工作特性


還沒播出,也開始宣傳啦!(其實這五人,我還是最期待大叔的表現)


綜藝部分,就是一日三餐系列啦!超神煩的瑞精靈號重現~XD


舉辦單位還安排羅PD來開船~


高敞篇場景也完美複製!


現場有人打起乒乓球<---這展覽很棒的是,80%道具都能讓人親手動


鴨子、冬天都還來到現場....以這種方式!哈哈


在兩日的展場下午,也安排一系列講座


第一天主要是以綜藝節目為主,壓軸場一定就是羅PD


在等開場時,我滑著手機時,聽到旁邊一堆人尖叫,抬頭一看,這才知道羅PD入場了!哈哈


不知道為什麼,羅PD這天很緊張....(事後問了他,他也說自己很緊張...)


眼睛都不對台下~XD


安宰賢上場之後,稍微好一點...


然後被主持人恭說羅PD長得很帥,全場還喊說「對」之後,被要求做一個回頭的動作....
但我真的有點不忍心說好看啊....哈哈哈


這次經驗也很有趣,因為我第一次在韓國本土(?)感受羅PD的魅力~~
發現我真的不孤單!哈哈哈哈哈


第二天下午,因為有藝人入場,人潮明顯變得很多


然後我終於看到我喜愛的幾位導演生人了!!!(雖然只是小小的一隻)


說也奇怪,tvN 家的PD們,為何都越來越有型!


官方拍的這張申PD,超~~~可愛!


然後到這種地方,一定要買紀念品啊!!
只是像我們這樣,買到設計師出來見面也很好笑~~
(但我沒買很多啊,只買了8萬多塊韓幣而已說)


這三個設計師就是設計這次所有周邊商品,右邊站著這位也是花漾爺爺、一日三餐海報負責設計人哦!我還厚著臉皮跟設計師要了KAKAO,邀請她以後要來台灣玩!


兩日慶典結束後,緊接著就是我最期待的 Award大賞時間啦!
在活動開始前30分鐘,我跟小惠趕緊從紅地毯離開入座到位置區
此時一樓的餐桌區,都沒有人入座,只有工作人員辛苦地來回穿梭補冰塊
(桌上有冰桶,冰著酒或香檳之類的)


不怕被笑,這是我第一次參與頒獎典禮,雖然是真的很好狗運地送給tvN。
因此我不斷觀察著在眼前的所有事物~~
而這一晚也是我雞皮疙瘩冒得最密集的一次!
幾乎每一段我都會從頭麻到尾~~~

先來說說舞台設計,其實不是很大的舞台,以一個圓狀舞台為主,中間還設了搖滾區,開放給觀眾,但不知道為何我就是覺得從這裡就開始看到tvN把觀眾放在中心的概念。<---希望不是我腦補

雖然是10週年,但tvN似乎也走它一貫風格,走實際路線,不搞大場子,這樣的舞台配合跟全場大約1000人以內的氣氛,反而讓我感受到是個溫馨同樂會的氛圍啊~再配合下面每一張桌子都有食物跟酒,說是tvN尾牙我也相信啊!


頒獎人,也是感受得到其精心設計的部分!
像是瑞精靈與車珠媽的同台,真的是超級經典的畫面!
(從官方找了一張身高看起來落差沒這麼大的~XD)


找了成家女兒來頒獎給成爸~~


重點是還來這一招放閃!
(這邊現場有個小花絮,安太太頒完獎之後,不往後台走,直接要走下台到老公身邊,結果被工作人員請回後台,我又被閃瞎....)


頒發獎項中,也是帶著新意與心意。
奴隸賞跟made in tvN獎項名稱真的很有趣~
還有TWO STAR獎....就是同時稱霸綜藝與電視劇~~

我覺得tvN跟其他電視台不同的就是綜藝與電視劇的界線是既清楚又模糊啊!
不過這或許也該歸功於羅PD?!
因為看到明明都是演員組的三餐桌跟新西遊記桌還有花爺桌,卻是因為綜藝獎項來到現場。
有種莫名好笑的衝突感!
但也忍不住套句小惠感想.....
「想轉型嗎?想跳脫演員形象嗎?來來來,請洽tvN 或羅PD,絕對幫你做最好的轉型!」

不相信嗎?


請看本屆藝能大賞得主!!!<---雖然不意外他拿大賞,但不知道為何就一直覺得好好笑!

然後我最開心的就是十大內容賞,因為都是我欣賞喜歡的編導,而且都在台下!!
Dear My Friends 盧編、仁顯王后、Nine 宋編/金導、請回答申導、未生/信號的金導都跟我一起在同個空間呼吸空氣,我超開心的!! <---我真心覺得我另類!
(可惜李祐汀編劇非常低調,真的沒出現....)

然後也很驚喜的是.....表演嘉賓的強大陣容!!


沒想到短短一周內,聽了兩次PSY的舞台~哈哈


本來就知道會有對唱的97 CP~~


但這段真的不知道啊!!<---不知道用韓國張學友來形容夠不夠


還能聽到紅霞!!!!!我真的一直麻啊!


很多人留言說我賺到,我也覺得真的賺到!!!


然而讓我情緒最複雜,眼淚真的在眼眶內打轉的時候....
是花漾爺爺們出來領獎跟頒獎的時候~~
可能真的是看著爺爺們的節目,跟著一起旅行到現在,會覺得他們是自己的親人
看到他們這麼晚,還認真地地參與活動,真的很感人


出來領綜藝ICON獎時,下面的後輩藝人們全體都站起來!(害我差點也想站起來)
然而順載爺一聲「坐下」<---第一次在頒獎典禮上聽到半語?
雖然有點奇妙衝突感,但又會羨慕韓國娛樂能有這種老中青世代交替傳承的時候。


但也感受得到爺爺們的體力逐漸地不好了。

(爆個小花絮,爺爺們準備要上台領獎時,挑夫原本是沒有要跟著上去的,結果再度被羅PD推上去~真是一如既往啊!XDD) <--- 影片在此



但現場聽不懂,卻一直很想哭的是最後的趙大叔拿大賞!
後來看了翻譯,就真的很想哭~

「我們不能忘記此刻還有無法幸福的人。水災跟其他自然災害都很嚴重,也還有犯罪,辛苦跟痛苦的人也還是很多,在這裡的綜藝人或是演員們若能給予共感就好了。我就算是越來越老,直到結束前都會在大家身邊帶給大家歡笑。」

我覺得趙叔抓到一個很重要的重點,其實我們愛看這些電視劇或綜藝的觀眾,之所以這麼依賴這些內容,是因為我們已經找不到更好的出口去抒發自己、去找到支撐自己走過辛苦的力量,因此製作電視節目內容的人或是演員們都要去理解觀眾的心跟想法。


而目前做得最好的韓國文化內容製作商,真的是tvN莫屬!
當天晚上看到頒大賞的人是一名觀眾,我從心中湧出來的激動跟感動,非常難以言喻。
甚至是以我是tvN觀眾為榮的滿足感!
到底是為什麼,tvN能讓我這個海外粉絲對它有如此深刻的情感與認同感,老實說我自己都覺得很神奇跟好奇!


我想了兩天,我覺得tvN從頭到尾就是抓住一個核心!
這核心,簡單也很難。那就是從上到下都真心去理解觀眾到底想收看什麼樣的節目?
tvN之所以能讓我有共鳴,就是因為他們了解我想看怎樣的節目。
華麗演員、絢爛包裝下,我需要的是更有共鳴的節目,能讓我認同的價值觀
而他們是如何得知觀眾的需求,或許就是他們之所以能成為 Content Trend Leader的主因!
也是台灣娛樂始終無法前進的主因,因為節目一直都只是為自己而做,而非為觀眾。

隨著tvN逐漸強大,現在有很多文章都會去分析、更別說定期像月經文會出現的「為何韓國能,台灣不能」等等的評論文章,但我現在其實更想知道到底我們下一步該做什麼,才能有這樣正向的內容競爭循環?而不是罵來罵去,責任推來推去。
有很多「錢」以外的事情,其實我們都還沒準備好
tvN的10年,台灣娛樂界要用多少10年去追趕,我真的想都不敢想
並且這到底是誰該要想的事情呢?(大哉問)


《完整得獎名單》請參考不看戲會死整理
這大概是第一次,我覺得其實誰得獎,我都覺得可以,很特別的經驗!


《幕後小花絮》


中場休息時,粉絲狂叫Eric本名,結果Eric食指一放到嘴巴上,做了「安靜」的動作後,粉絲們自動立刻安靜無聲!讓我好驚訝!


水晶男孩隊長出現頒獎時,後面粉絲也唰唰地自動拉好布條!


忍不住回頭側拍!
(然後兩位男團隊長,真的都不老,是怎樣!!)


寶劍雖然沒到現場,但只要他的畫面一出現,就會全場尖叫!超有趣~~


另一個有趣的是我們旁邊坐了柳俊烈狂飯,每次尖叫都會嚇到我的用力!


離場前,看到未生組的聚集拍照!意外也好感人~
真心期待第二季!!


然後好想衝下去帶一瓶有印LOGO的酒~


跟把桌上的三隻熊大帶走啊!!!

《我自己的幕後小花絮》


最後的最後,(忍不住)來個溫情小炫耀!XD

還沒開場前,在我們坐下來不久,看到羅PD從下面走過,非常努力地跟他揮了手~
羅PD定住望著我們笑,但我跟小惠不是很確定是不是看見我們,但還是繼續揮了幾下。
因為看到羅PD穿著一身西裝啾啾,我壓抑不住(?)發了訊息跟他求說「如果有時間,是否能讓我跟你拍張照,在這特別的日子!」羅PD也迅速地回我說「當然可以,沒問題」

只是我沒想到羅PD因此在中場休息時,站在一大群觀眾面前,揮手示意我到一樓去。
然而當我踏到一樓,羅PD示意我走到他身邊時,突然旁邊好幾個人莫名排隊想要跟他握手!
他一邊講電話,一邊伸出一隻手給人握時,果不其然又聽到尖叫聲!

他一邊講著電話,我們一邊找著適合拍照的地方,因為現場實在是太暗了!
可是羅PD又示意說不能走進去會場。
正當我四處打轉找適合拍照的光線時,竟然有其他現場觀眾,拿著手機說要跟羅PD合照。
羅PD竟然說他現在不行拍照,指著我說,因為她是我朋友才能拍哦。
好吧~我又沒志氣的感動到不行!

雖然跟羅PD見面次數不多,但我也很少要求要跟他拍照,因為本人實在也是個討厭拍照的人,但這張照片真的意義非凡,我會好好保存的!
各大雲端硬碟都會備份,會做為傳家寶流傳的!!
(雖然畫質很差,因為太暗了!哈)

也再度感謝羅PD,讓我這個宇宙大粉絲有機會親眼看到他的節目獲獎,也第一次感受到韓國頒獎典禮。說真的,這也是一門專業技術活啊!

P個S....羅PD接下來到明年上半年節目,我都知道了,有個新節目的實驗性很強,強到我有點擔心!哈哈哈

留言

  1. 那天在網路上看了直播,其實大多都聽不懂XD,而今天看了蘑菇的遊記,滿滿的感動又再次湧上心頭,真心謝謝你的分享,也因為你讓我們更了解羅PD,謝謝!

    回覆刪除
  2. 從請回答1997開始接觸TVN的,一開始只是覺得這種戲不像一般電視台會做的!後來才知道是付費收視台啊!!!後來反而變成TVN的戲一定看,花漾系列實在是深入我心啊!以及後來的三餐,本來還覺得羅PD欺負藝人,想想覺得說不定這是讓藝人體驗不一樣的生活吧?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從家中裝了MOD後,96台就成了最長收看節目時間的頻道了,因為這個頻道可以看到好多有"人情味"的節目,特別是羅PD的花漾系列與三餐系列更是不能錯過的。每看完節目都覺得笑得好開心,心中也是暖意倍增,讓收看電視節目不再只是打發時間而已。

    回覆刪除
  5. 看你的文章頭皮不斷發麻,看到爺爺那段更是眼眶泛淚,真的很喜歡羅PD和他的節目還有TVN阿!!

    回覆刪除
  6. 很精彩的文章~能讓我這種熱愛TVN的觀眾如臨現場般的參與!
    我是個職業媽媽,有個2歲半的兒子,每天忙於育兒和職場中,偶而才有時間看視頻!
    TVN的節目都好療愈也好貼近人心...
    羅PD雖然顏值不高,但他個人散發出來的魅力卻是很有吸引力的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