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PD】2020.10.20 線上Interview全紀錄



2020年是國境封鎖的一年,去不了韓國找羅PD
只好拜託他讓我來個現在最流行的線上視訊訪問,一解我跟大家的相思之情!

【蘑菇】 因為疫情,應該打亂了很多原本節目製作的企劃,是否可以讓我們知道大致影響有多大,可否透露有哪些節目因此無法拍攝呢?

【羅PD】原本規劃好的節目全都無法拍攝,像是尹食堂、花漾爺爺等。今年初大概是1-2月吧,製作組已經在海外勘景完成並在確認相關拍攝計畫,但疫情逐漸嚴重,只好全都放棄。
目前就是只能在(韓國)國內拍攝,但也有很多要考慮的,比如社交距離、不能去太多人的地方等都要謹慎思考,影響層面是真的很大,我們也都很苦惱。

【蘑菇】從去年開始,羅PD團隊感覺花了很多心思進入Youtube節目製作,雖然去冰島的三餐的賭約造成了意外(應該是意外吧)的百萬訂閱大亂,但我個人認為羅PD的接下來的YT節目製作其實也都很用心不輸給電視節目製作的品質,因此想知道羅PD認為YT節目跟電視正規節目在製作上最大差別是在那裡呢?此外也常在YT節目上看到羅PD擔任MC主持大任,是否習慣這樣的直播方式了呢?並且經過一年多的訓練,有認為或是認知到自己是Youtuber了嗎?熟悉Youtuber觀眾的口味了嗎?

【羅PD】電視節目製作其實有很多限制跟規定,像是不能拿起商品說這很好吃,建議大家要來吃,或像是喝酒也不行。但Youtube就沒有這樣的限制,可以很創意、開放地去拍攝各種主題。像是最近跟圭賢合作的新Youtube節目就是以喝酒為主題,但這樣的內容是不可能在電視上完整呈現的。

真正Youtuber其實都是一個人從企劃、拍攝、剪輯都是自己一個人來,我並不是這樣。與其說我是Youtuber,還是覺得我只是內容製造者。Youtube內容其實非常多元,我也常看到很多Youtube頻道,感到很驚艷,因此我並不覺得我自己有特別懂觀眾口味。

至於我擔任Youtube主持人,其實就只是因為不要錢,非常便宜的成本而已。(集體大笑)

【蘑菇】最近新西遊記8拍攝,雖然是電視節目,但也有刻意加入直播橋段,雖然之前也有直播過,但大多是因為YT節目,好像是第一次看到在電視節目加入,這部分是否也是因為被YT影響呢? 最近發生的新西遊記事故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原因呢?

【羅PD】在新西遊記8加入直播確實是因為受到Youtube的影響,好奇電視跟Youtube結合會是怎樣的效果,算是一種實驗嘗試。放送事故......主要還是因為編輯時間太不足,事故當週,我們還有拍攝,所有PD們都出動了,直到周三才回電視台趕編輯,就算已經拼命加班,但最終還是遲交了放送帶,導致後面衍生相關問題,真的是很對不起觀眾。也很感謝觀眾們給予我們諒解,一般事故發生後,除了公司來的很多訓斥,觀眾們也都會很生氣,但這次大家都很善良地原諒我們,真的很感謝大家。


【蘑菇】目前拍攝過的這幾檔YT節目,自己最喜歡哪一個呢?要猜一下台灣粉絲最喜歡哪個嗎?猜對可以獲得馬祖陳年高梁一罐!

【羅PD】我自己....最喜歡的是麻浦帥小子,因為是跟年輕人一起合作。台灣粉絲應該是喜歡去冰島的三餐? 

【蘑菇】不是哦~XD

【羅PD】如果不是去冰島的三餐,那我猜「麻浦帥小子」!(正答)

【羅PD】為什麼大家喜歡麻浦帥小子啊? 

【蘑菇】我自己是因為覺得很新鮮,也沒想到羅PD會做時尚節目

羅羅食堂票選成果(10/19~20)

【蘑菇】目前15ya頻道有製作過的都是我們熟悉的面孔,請問這樣的casting原因有什麼特殊考量嗎?如果不限制,最想跟誰合作Youtuber節目呢?

【羅PD】剛開始是想說第一次製作Youtube節目,也不知道成績會如何,就想說找自己親近熟悉的人,所以就找了壽根、志源。後來又找了虎東、PO跟Mino後就想說新西遊記成員們只剩一個人沒找,如果不找圭賢,怕他會難過,所以目前就都是新西遊記成員。接下來要找誰呢?(鏡頭另一側的蘑菇正在用生命吶喊:玄彬、玄彬、玄彬) 

除了玄彬以外(集體大笑),我自己還想找車勝元來試試看。


【蘑菇】每次看15YA Youtube時,都覺得PPL很直白,跟在電視上隱晦手法差異很大,如此正面突破坦然地介紹商品,身為節目PD來說是否有經過心理上的調適呢?如果不設限,最想在Youtube中做怎樣的PPL內容呢?


【羅PD】沒有做什麼心理調適耶~在Youtuber節目上正面展示商品,「這很好喝哦~一起喝吧!」這樣的直接,我真的很喜歡,要賺錢嘛!電視節目有限制,如果在電視上這樣直接說是非法的,但Youtuber可以如此直接,所以我很喜歡!如果沒有限制啊.....我....想要賣車~尤其是外國車,像是賓士、BMW這類別的車子!如果我們製作團隊可以開著這樣的車子去拍攝,想到心情就很好~~~

邊講邊示範何謂PPL

【蘑菇】如果找羅PD做推廣台灣的YT節目,可以嗎?XD
【羅PD】當然沒問題啊!不是有「去冰島的三餐」嗎?也可以來個「去台灣的三餐」,真的想去台灣拍攝,之前花漾爺爺只去了適合老人家去的觀光地點,想去台中、台南、墾丁這些地點拍攝,想跟年輕人一起拍,這樣可以去拍海邊或是更多有特色的地方。

【蘑菇】有想過找哪些年輕人來拍攝嗎?
【羅PD】嗯.....目前還不知道,你們有推薦嗎?不過我希望找不要太有名的藝人,否則會對拍攝產生影響,這樣不好。

【蘑菇】發現目前15YA Youtube節目都是資深PD在製作,年輕PD們負責電視節目,這樣安排有甚麼特別原因嗎?像是申孝貞PD現在都負責Youtube節目,新西遊記已經交給朴賢鎔PD了

【羅PD】為了讓PD們Refresh,畢竟內容製作久了,都會產生瓶頸,尤其是資深PD們。為了減輕瓶頸期的痛苦,我通常會讓PD們製作不同的內容。製作Youtube節目是新的方向,我就讓申PD跟楊PD跟我一起挑戰。誰知道呢?或許之後申PD也會回來製作新西遊記呢~


【蘑菇】相對Youtube節目,電視節目比較保守,羅PD怎麼看待自己這兩年的電視節目的成績呢?有甚麼覺得不足或是想要突破的地方嗎? 還想挑戰怎樣的電視拍攝主題嗎?

【羅PD】坦白說,(關於電視拍攝的新主題)我真的不知道~電視節目做著做著,不知怎麼的,我開始對於自己製作的電視節目部分在新創意上遇到了瓶頸,觀眾們無論是對於收視率或是電視節目的反應都不如以往,到底該怎麼辦才好,我真的不知道。因此努力在電視製作方面進行新的嘗試,也進入Youtube進行新的嘗試,但哪一個才是正確的答案,是我要去尋找並嘗試的過程。因此我對於新的挑戰或是電視節目都帶著不一定會有很厲害或是會有爆發性結果的想法,但漸漸在改變中,找到發現觀眾們也覺得這樣的方式是有趣的,就在這一點一點的嘗試中,努力為觀眾們帶來更新穎樂趣。

【蘑菇】疫情結束後,最想去的國家是哪裡?最想拍攝的企劃是什麼?想問羅PD一個老掉牙的問題,想念台灣嗎?最想念台灣什麼呢?

【羅PD】哪裡都好,只要開放出國,我就想到機場直接買第一班飛機的機票,去哪都可以。當然想念台灣啊~真的好想去!最懷念是磨菇帶我去過的慈聖宮,真的好想再去吃小吃。

<後記>

這次約訪,是6月發出邀請,直到9月底才敲定時間,真的是始終如一繁忙的羅PD

原本想得很簡單,用手機錄一錄就可以,但測試時才發現,事情沒這麼簡單啊!

最終為了能邊視訊邊錄影,我還是出手買了一個月的Zoom~


原本還很擔心羅PD這個老人家不知道怎麼操作(其實只要按連結就可以進入)

但沒想到李作家幫他搞定一切,連視訊時的手機都是李作家的~

而且崔作家一直坐在旁邊盯場,可惜因為剛好羅PD把鏡頭轉過去時,Zoom卻將鏡頭切給我們,就沒有錄到了! (Zoom靠著聲音來源自動切換鏡頭....嗚)


訪問過程中,只要提到台灣,羅PD的眼神就很熾烈,我跟王喵都有感受到他真的有放感情思念著我們。甚至訪問結束後,羅PD甚至還傳kakao說能這樣看到臉真的是太好。


有讓我比較驚訝的是提到來台灣拍攝的景點,都可以正確無誤說出台中、台南、墾丁這些地名。最後用手摸著鏡頭深情款款地說「這樣碰面(視訊),真的很不習慣也不喜歡,希望下次一定要親自碰面」

那天聽著這些話,原本沒這麼想念羅PD的我,都被觸動了~

更別說後來看影片回放,看著羅PD溫暖的眼神,讓我突然更加想念羅PD生人!


比較可惜的是,太久沒有用英韓文跟羅PD聊天,突然就有點秀逗,雖然有很多話想說想聊,但還是限制於原先擬定的大綱之內,果然沒喝酒,就無法暢快溝通!XD


不過也總算是堅持住一年一訪問的傳統,真心希望下次再訪問羅PD是在不久的將來且真的是面對面訪問!不論在首爾或是在台灣~


<採訪影片精華>

留言